像映留痕 - 花國塘西

像映留痕 - 花國塘西

石塘嘴現在祇是一個住宅區,可是百多年前卻以風月聞名,到今天仍有人以獵奇心態津津樂道。當然,所謂「塘西風月」,最終仍無非是嫖客和妓女的肉體交易,可是,過程中的諸多花樣,對比於現今社會無論貧富,在任何領域的即食文化,卻又令人對這些絕了跡的嫖妓文化嘆為觀止。一曲南音「客途秋恨」,又或者「男燒衣」結合了這些青樓故事,更成為文化硏究的一個課題,登上大雅之堂,的確是異數。

改正: 片頭字幕: 「客途秋恨」兩句曲詞應為「涼風有訉,秋月無邊」,謹致歉。

往事如流水,一去不回,但總會在某時某刻,在腦海裏再度浮現。你我也許認識,也許不相識,往事總會有一些交集的時空和地域,當我們細味這些記憶,當中故事未必一樣,但甜酸苦辣的感受,也許大致相同。 地方的興衰大事,太沉重了,本系列所記的祇是歲月留下的一點點像映,供你在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去細味低徊,也許還會給你帶來一絲感喟。

啡伯隨筆 

You May Lik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