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eartwarming Shot 一針的溫馨


一針的溫馨 A Heartwarming Flu Shot 詞:胡裕初、黃淑貞、鄭智聰

又會咳 又有痰
又會發燒骨痛氣都喘
流感 不要輕視
害怕一朝感染家人

未會慌 未會忙
為你打針可保你安康
來做個 好榜樣
面對冬天挑戰未曾怕

個個願意 大家參與
注射一針 你不要擔憂
護士行動 醫生幫手
為病人 付出一點代價

願獻出 熱與誠
奉上一針 感覺最溫馨
成就了 這使命
願這冬天跟你共憑證

香港正式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政府經常呼籲市民打流感針,但作為前線的醫護人員接種率卻多年來偏低。瑪麗醫院今年使出奇招,跳出以往「教書式」的沉悶宣傳手法,改以「報佳音」的歌唱方式鼓勵醫護人員打流感針,成效甚彰,甚至有其他醫院欲「借歌」宣傳。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首次擔任主唱,更捱夜練歌錄製歌曲。

「又會咳~又有痰~又會發燒骨痛氣都喘~」這首《一針的溫馨》改編自大眾耳熟能詳的《上海灘》,歌詞出自瑪麗醫院前線醫護手筆。港島西醫院聯網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感染控制組高級護理主任黃淑貞,及瑪麗醫院內科顧問醫生胡裕初,在工餘時間「你一句、我一句」,一晚時間便砌好整首歌詞。

任職感染控制主任十年的鄭智聰坦言,以往部門「次次都係教條式咁去洗樓叫醫護人員打針,係人聽到都悶,仲要花一輪唇舌」,但效果依然不彰。他今次運用中學時參與填詞比賽的經驗創作歌詞,認為效果不錯。胡裕初說,選擇改編《上海灘》,是因為歌曲開首的氣勢便十分澎湃,「第一句就吸引到人注意」,旋律及歌詞皆令人瑯瑯上口。

陸志聰表示,醫護人員往往因為「怕痛」、「怕有副作用」等原因抗拒打流感針,出現「醫護人員叫病人打針但自己唔打」的情況。他深明人總是「受軟唔受硬」,公共衞生的宣傳亦同樣道理,因此他不時在醫院的公開活動領唱《一針的溫馨》,「洗腦式」向醫護宣傳打流感針的重要性,結果反應十分踴躍。

一首僅長兩分鐘歌曲,《一針的溫馨》錄製起來並非容易,歌曲由陸志聰「擔大旗」,他笑言自己未學過唱歌,曾擔心自己歌喉會「污染咗首歌」,壓力十分大。他又笑說自己要同事「逐隻逐隻字」去教唱,結果放工後由七時錄到十一時才完成。

除了醫護人員參與,瑪麗醫院特意邀請香港首支由長者組成的無伴奏合唱隊「Upbeat」參與,以長者身份,以身作則呼籲屬流感高危一族的長者接種疫苗。截至目前,醫管局整體有21,100名醫護人員接種了流感針,較去年同期多7.1%。


You May Like:
British Isles - Fjord Country英国 挪威

Seoul - Jeju Do 秀麗韓國

Pacific Islands 大溪地 - 夏威夷

Ecuador and Amazon 厄瓜多爾

Russian Waterways 俄羅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