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al Revolution 文革50年


Cultural Revolution【新聞智庫】文化大革命

歡迎訂閱, 留言和分享!多謝! Best to view in HD Full Screen

【now新聞台】1966年爆發的文化大革命把全中國民眾牽扯入無止境批鬥之中,逾億人遭迫害,死亡人數不知凡幾。

五十年代末,毛澤東發動人民公社和大躍進,引發大饑荒,數千萬人死亡。為免地位受到動搖,他在1966年發動文化大革命,企圖轉移視線,並進一步鞏固自己的權力。

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由中央文革小組起草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即「五一六通知」,正式為文革掀起序幕。

文革一開始針對知識分子,之後的批鬥對象是被標籤為「走資派」的各地黨政要員;接着,農村批鬥「黑五類」,打倒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和右派,整個社會陷入瘋狂之中。

在文革期間,時任國家主席劉少奇是被批鬥至死的中共最高層官員,他先被軟禁,再被秘密轉移,最後在河南病死,終年七十歲。

原本被指定為毛澤東接班人的林彪,亦沒有好下場。林彪在權鬥中失勢,密謀暗殺毛澤東事敗,攜家眷出逃,在蒙古墜機身亡。

由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組成的四人幫,在文革後期把持政權,直至毛澤東1976年病逝。華國鋒在元老葉劍英等支持下,將四人幫逮捕。

1980年,四人公開受審判刑,正式為文革劃上句號。

文革主張「破四舊」,國內文物、古迹幾乎被破壞淨盡。無產階級高呼打倒資產階級,兒女鬥父母、學生鬥老師的例子俯拾皆是。道德淪亡,遭毒打、虐待、殘殺的人不計其數,連孕婦、嬰孩都難逃一劫。僅是湖南道縣的大屠殺,便有九千多人死亡。

多個地方更出現人吃人慘劇,儒家的三綱五常敗壞至體無完膚,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徹底摧毀。

其中,文化藝術界遭到的衝擊更加是史無前例。多人不堪批鬥折磨自盡,以黃梅戲聞名的嚴鳳英於自殺後,被人脫光衣服,開膛破肚羞辱。

亦有不少藝術家被拉去勞改,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原編導蔣祖慧是其中一人,她指自己得罪江青惹禍,直斥文革是江青對藝術家復仇。

曾任毛澤東秘書的戚本禹雖有份起草「五一六通知」,亦是文革小組的成員,但也無法獨善其身。他在文革展開不久後,成為政治鬥爭犧牲品,因被指犯了政治錯誤,他和其他小組成員,如王力等遭隔離審查,並撤銷一切職務。戚本禹在文革結束後被捕,被判監十八年。

毛澤東在1968年指示知識青年下鄉,上千萬「知青」被送到偏遠農村。國家主席習近平亦在這段時間,在陝西插隊落戶,度過七年上山下鄉生活。

隨着知識分子被趕下鄉,中、小學生響應加入紅衛兵,教育幾乎完全停頓,失學造成的嚴重社會問題至今依然存在。

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因被打成與劉少奇一派,文革期間,被軟禁及批鬥示眾,其兒子鄧樸方跳樓致終身殘廢。

捱過政治生涯中多次起落,獲中共元老支持的鄧小平,在文革後,鬥贏華國鋒,回歸權力核心。

1981年第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對文革採取否定態度。

十年浩劫只源於一個權字,五十年過去,如何評價文革,歷史自有公論。


You May Like:
Provence, France 馬賽 - 里昂

Romantic Danube 華沙 - 慕尼黑

Taiwan Island 台灣環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