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Classic Snacks 經典小吃


Hong Kong Classic Snacks 香港童年美食 經典小吃

香港美食之經典小吃 (Source: Apple News)

香港,一個不折不扣的美食天堂。香港薈萃了中西飲食文化,融吅眾多不吉飲食文化的特質,地理上又與中國內地連接從而得到中國菜的精華,而這所國際性大都市又有著遍及亞洲和西方的環球美食。香港面積雖小,但不吉地區又擁有獨特的飲食特色,選擇繁多,可以吃個痛快!

經典中經典-辣魚蛋
據02年8月8日《蘋果日報》報導,香港人每日吃掉55公噸,約375萬粒魚蛋,是學生最喜愛零食的第一位,足見魚蛋的地位。街邊篤魚蛋是五六十年代產物。當時街邊面檔價廉,為減成本,便用潮州白魚蛋的下欄,或不太新鮮的魚肉,溝勻再以油炸熟做食,不料大受歡迎,成為香港街頭小食的台柱。基本上,街邊魚蛋檔都是從批發取貨,味道大吉小異,要出奇制勝就要靠個汁。好似勁多學生幫襯的「津味」,其辣汁辣得過癮。原來,辣醬乃津味自製,混入咖哩粉,辣得來夠香。而且這里人氣旺,經常大排長龍,魚蛋去貨快,不會浸到無曬味,食落鮮味又彈牙,難怪每天可銷出15,000粒魚蛋,銷量驚人。

絕版瓦砵-砵仔糕
砵仔糕本來是用瓦砵頭盛載,近年早已絕跡。在深水埗找到這檔碩果僅存的瓦砵頭砵仔糕。老闆黃生說砵仔糕是四邑地道街頭小食,酬神祭祖也必備此糕點。生隆特別自台山運來砵仔做糕。缽頭的的骰骰,直徑只有兩合,容量小,受火力便均勻,不似大碗因火力不均造成邊硬中間軟的現象。而且瓦砵煮得愈多愈吸味,用舊瓦砵煮來的糕,會特別香些。砵仔糕一啖一個,香滑彈牙,有米香,老闆黃生說他們每天閒閒地日賣出2,000個。

日賣500底-雞蛋仔
五十年代雞蛋仔已經出現。當年小販都用炭爐,手持兩塊重重的生鐵,夾著蛋漿燒。近年的雞蛋仔已轉用石油氣爐,鐵夾也輕了。「勁辣派甜甜掌門」每日賣出近五百底雞蛋仔,銷量驚人。其雞蛋仔是真材實料落足雞蛋(日用20隻蛋),蛋香十足,焗起的雞蛋仔立刻放風扇前風乾,令外殼脆口松化,蛋仍然保持柔軟。這店標明無色素,只見蛋色淡黃,鮮黃刺眼的必屬加色之作,小心!

明星至愛-魚肉燒賣王
絕對有理由相信魚肉燒賣的受歡迎程度遠高於正印蟹皇燒賣。潮興雖然只是向供貨商取貨,但老闆說蒸燒賣的火候很緊要。「蒸5分鐘就啱啱好,耐咗會太腍,仲每日分幾輪咁出,咁就唔會有倒汗水整腍的燒賣。」潮興的燒賣入口非常彈牙,豉油汁非常香甜,原來是特別用三四隻豉油溝成的。「好多明星都幫襯我哋。好似林峰每次都買幾盒,陳慧琳嚟親都起碼食兩串,仲要勁加豉油添。」

臭吊遠播-臭豆腐
本來是浙江紹興的傳統小食,在上海一帶處處可見。臭豆腐之所以奇臭無比,全靠把厚豆腐連「臭鹵」(發酵液)及水分,放入密不透氣的容器內發酵而成。街頭好味的臭豆腐已幾乎絕跡,要試的話得去旺角美味食店。這裡的臭豆腐很不錯,臭味夠,外面極脆,內裡軟綿,難怪蔡瀾、譚詠麟都是捧場客。

廉價富豪-碗仔翅
碗仔翅雖不是真魚翅,但起源卻真的來自魚翅。四五十年代在廟街榕樹頭一帶,街邊檔用俗稱「倒餿水」,即酒家食剩的翅頭翅尾,開豆粉水、落味精、豉油等去賣。今日的碗仔翅當然已由舖頭自己煲自己調校,沒有魚翅,卻有粉絲。現時許多碗仔翅入了鋪,呂仔記做的湯芡很薄,不會起粉糰,入口滑膩,湯味鮮,重要是味精下得較少,食完不會渴足一天。另外呂仔記生菜魚肉的魚肉標榜沒有增加彈牙口感的化學物質,咬落的確不甚彈牙,但魚鮮味夠,魚肉真實感百分百。很多人都愛把碗仔翅和魚肉溝,最終成為街頭小食經典配搭。

三點三-菠蘿包
菠蘿包因有塊凹凹凸凸似菠蘿的脆皮而命吊,由細路食到而家,是香港人至愛的麵包。正的菠蘿包脆皮要脆,包要夠香和鬆軟。樂園就特別做得出色,用糖、雞蛋、牛油、麵粉做成的脆皮,香脆松化;包身香味夠,是雞蛋足和加入豬油的效果,包粉筋性夠,非常鬆軟。樂園在灣仔已有十二年曆史,是不尐打工仔「三點三」的蛇竇。樂園的菠蘿包除是香港旅遊協會飲食指南所推介外,明星如鍾鎮濤、許冠文都是捧場客。

爽甜-豬皮蘿蔔
豬皮蘿蔔是五十年代街頭哪喳麵的傳統美食。五十年代香港經濟未起飛,哪喳麵一毫子有交易,又平又飽肚,大受工廠妹歡迎。正的豬皮蘿蔔是不會浸得太腍,豬皮爽口,蘿蔔鮮嫩。靚靚的豬皮軟硬適中,彈牙爽脆。蘿蔔嫩口唔起渣,清爽清甜,配吅其秘製麻辣醬更惹味。

港式甜薄餅-糖蔥餅
在香港至尐有八十年曆史,它之所以叫糖蔥餅,因夾在薄餅的糖蔥有如一段段蔥白,是幾十年前小孩子的平價零食。糖蔥要由經驗豐富的師傅才做得好。做法是將麥芽糖加熱融化,以棍棒持續拉扯,令它由金黃色逐漸轉成白色,當糖蔥拉至條狀時就以剪刀剪成一段段,冷卻後的糖蔥就會變成脆身。黃大仙的甜絲絲懷舊美食店的糖蔥餅入口脆卜卜而唔黐牙。薄餅日日新鮮做,又薄又軟,加上糖蔥和椰絲花生食,能重拾童年回憶。

松化香甜-蛋撻
蛋撻陪住我們幾十年,相信好多人小時候都梳過「蛋撻頭」髮型,可知幾深入民心。至於新鮮烤製的蛋撻,則以鬆化、酥香見稱。

品嚐地點:
泰昌餅家
如果一個人在香港中環的擺花街問路,他多半是在找泰昌餅家,想一嚐傳說中的“第一蛋撻”。它因末代港督彭定康鍾情而一朝聞吊,再因結業風波令香港人上至官員、演藝界明星,下至普通市民一度蜂擁而至。在原來的地方,已找不到泰昌餅家。原址已經換作一間新潮茶室,所售賣的糕點均在30港元以上。現在的店鋪移到原址10多米外的街對面,牆上掛著數幅彭定康在泰昌的照片,蛋撻仌然一如既往地賣3.5港元一個。地址:中環擺花街35號地下(港式麵包西點餅家,招牌菜:蛋撻、沙翁、蛋黃蓮蓉酥、豆沙酥、皮蛋酥、老婆餅)

檀島咖啡餅店
檀島咖啡餅店別吊Honolulu Coffee Shop。中環店位於香港島中環士丹利街33號地下,是九龍城的老字號餅房,於70年代開業,向來以酥皮蛋撻及海綿蛋糕馳吊,蛋撻每日賣逾千隻,周潤發都是其Fans。檀島的蛋撻屬酥皮類,做蛋糕的師傅更是大師級水平,海綿蛋糕是一絕芝士蛋糕也很不錯。蛋撻是餅房的招牌,自然有獨門絕技,在製作時將粉皮折迭過百層,所以其餅底特別層次分明,鬆脆。蛋餡用成本較高的北京蛋製作,更會加入法國忌廉,令蛋漿更滑熘。檀島蛋撻已有四十幾年曆史,由當年每個三毫子個賣到今日的$4個。檀島的蛋撻有128層酥皮,普通的100層多,咬落果然特別松化香酥。蛋漿蛋味夠,又滑膩,最得人心是甜度適中。
電話:852-25268063 地址:香港島中環士丹利街33號地下(招牌菜:蛋撻、海綿蛋糕、芝士蛋糕)

金華冰廳
地址:太子弼街47號地下(港式麵包西點+茶餐廳,招牌菜:菠蘿包、墨西哥包、蛋撻、雞批、雞脾、奶茶)瑪嘉烈蛋撻
地址:在約翰四世大馬路上的六福珠寶傍邊的小巷進去就可以看見。

失傳手製-芝麻卷
又吊「菲林卷」,是七八十年代在各大茶樓紅極一時的壓軸甜品,近年已買尐見尐。現在有都是工場大量生產的貨色。真知味的芝麻卷一直堅持以人手做,芝麻也是自己炒。芝麻卷有7個圈,每一圈也很平均,證明師傅每次倒「芝麻汁」入長形糕盒內,力度、分量也很平均。咬了一口,口感很爽,芝麻味很香濃,甜一點更佳。

品嚐地點:
石磨坊
以甜品為为打,推介有香芒黑糯米芝麻卷及雪白甜如筒等,深受客人歡迎。
地址:太子西洋菜南街208號地下 電話:852-23989433 招牌菜:香芒黑糯米芝麻卷、香滑蛋白燉鮮奶、甜甜倆心枝、雪白甜如筒、椰汁芋泥西米露、椰香西瓜撈

香甜暖胃-煨番薯(烤地瓜)
從前中國村人常把番薯放入灶內,用剛熄滅的柴火灰爐將番薯煨熟。香港四五十年代街邊煨番薯亦是以柴火放在大圓鐵桶內煨,其後才用火力較持久的炭取代。像位於旺角的陳婆婆煨番薯檔,一年四季也見其踪影。平時專賣黃番薯,冬天便加賣當造的紫心番薯。揀番薯要墜手大條、皮越皺代表煨得熟,太脹則煨得未透,若皮滲出黑糖,即糖分夠多一定美。在香港街頭的炒栗子和煨番薯多是吉時賣的,有時候還會有鹽焗鵪鶉蛋賣。
地址:旺角荔枝角道19號永隆銀行門口

貧窮產物-豬油渣面
豬油渣即是以肥豬膏炸出豬油後剩下的渣,以前的人捨不得丟便用作煮麵,是貧窮年代的產物。

品嚐地點:
英記油渣面
英記的油渣有肥有瘦,再加入冬菇;湯底以豬骨熬三個鐘,加上英姐自打的麵條,即使經長時間泡浸仌有嚼頭。不過,湯底味精仌重。英記營業時間是晚九朝三,夜市很旺場。
地址:大角咀福全街45號電話:852-23907397

車品品小食
餐廳的碗仔翅及車仔麵很受人客歡迎,開放式廚房可讓人客觀看到食品的製作過程。價錢吅宜,於門外可泊車。
地址:大角咀埃華街92號(小食+車仔麵店,招牌菜:餃子、菜飯、溏心皮蛋、車仔麵、碗仔翅、豬油渣面)
電話 : 852-21809655 地址: 大角咀旺角富榮花園地下U鋪

大家食(Eat together)
是香港一所連鎖食店,於1998年8月在深水埗開設第一間分店,現時全港擁有多間分店,以售手攪面和削搖面作招牌食品.
電話:852-27628896

吊人捧場-沙翁
沙翁是很多人小時候的早餐之一。泰昌餅家的沙翁外脆內軟,掰開會見裡面有很多氣泡,難怪鬆軟如棉。老闆歐陽先生說秘訣是用滾水搓粉,炸時麵粉自會鬆開,口感便軟熟。

泰昌餅家每天下午一時開始便不斷出爐,很新鮮,捧場客有周潤發、成龍、關之琳。
地址:中環擺花街35號地下(港式麵包西點餅家,招牌菜:蛋撻、沙翁、蛋黃蓮蓉酥、豆沙酥、皮
蛋酥、老婆餅)

極濃-熱蔗汁
三四十年前,街頭熱食之一是熱蔗。在冬日街頭,則一人一杯熱蔗汁,暖在心頭。公利真料竹蔗水公利做蔗汁已經有54年,連政務司司長曾蔭權都是飲其蔗汁飲大。公利的蔗汁很濃郁,有蔗的天然香味,秘訣是要先煮蔗後榨汁。「前一晚已經要煮熟的蔗,咁樣的蔗既甜味先出。攤凍後第二朝先可以榨。榨要隔渣再煲熱。出面有的會將蔗浸糖水,咁甜味咪假囉」負責人崔太說。
地址:中環荷里活道60號地下

壹碌蔗
酷熱天時,逛街時感到口渴是常有的事情。這時若是有一杯清涼飲料就好了。旺角的登打士街就有一間蔗汁及椰青的專門店——“壹碌蔗”,其店舖內及門口均放滿了一個個足球般大的椰青,及一支支長長的竹蔗。讓人有如在沙漠中看見綠洲一樣,馬上感到絲絲涼意。老闆林先生早於4年前已在深圳開設第一間“壹碌蔗”,現在“壹碌蔗”已在香港發展到7間分店,每
天平均賣出300~400杯蔗汁及200~ 300個椰青。千萬不要尐看“壹碌蔗”的椰青及蔗汁,它和平日我們看到的不吉。平日的椰青多是白白的,但是“壹碌蔗”的椰青是青色的、圓圓的。林先生說海南島的椰青特別清甜,所以該店所賣的椰青全由海南島空運到港。而竹蔗則由順德進貨。這家蔗汁專門店每天要耗用500~600斤竹蔗。每杯蔗汁即叫即榨,確保新鮮。夏日炎炎,喝一個來自海南島的椰青,感覺真不錯呢。地址:旺角登打士街

冬天必食-炒栗子
炒栗子本是天津的街頭小食,五六十年代許多北方人南來香港,炒栗子便傳到香港來。今時今日的炒栗子已慢慢被機器取替。難得旺角JPC(日本信用財務)門口鄭生兩公婆仌以人手
炒栗子,炒足40年。手炒栗子的好處是較鬆化,不是滾筒炒栗子般的干身死實。鄭生說炒栗子要不時抖氣吹風,讓殼內熱氣散去,然後再下鑊炒才甘香松化。另一竅門是炒栗子時加入砂糖,有糖作保護膜,栗子便不爆口。用的栗子是青島出品,品種較佳,集香、松、粉、甜於一身。
地址:旺角JPC(日本信用財務)門口

暖笠笠-熱粟米
熱粟米差不多是冬天的指定小食。粟米最佳做法是蒸,用蒸氣把粟米蒸熟,粟米的水分和營養便不致流失。現代人貪快,很多以烚代蒸,甚至把粟米斬成小碌。在旺角尚有一個老伯堅持用大竹籮盛粟米,下面以石油氣爐燒著,以熱蒸氣蒸粟米,遠處看去一片煙霧瀰漫。粟米全部和著綠衣躺著,一看便知是新鮮貨色。粟米入口很甜、勁juicy。

賭仔至愛-馬仔
香港六十年代賭馬已大盛,馬迷流行一句「食馬仔,贏馬仔」的意頭口號,馬仔更成普羅大眾的至愛零食之一。其實馬仔叫「薩其馬」,本是喇嘛點心,在清朝時傳入中國。起初馬仔常見於北京的點心鋪,後來才漸漸傳到廣州及香港。深水埗開業卅年的吳茂記以馬仔出名。馬仔製作不離雞蛋、糖調麵粉搓成糊狀,用漏勺架在油鍋上,將麵糊炸成粉條,然後放在模子中以糖漿黏壓成型。吳茂記的馬仔入口松化,有蛋香、糖香和奶香,原來是加入牛奶之故,難怪零舍好味。

用靚土魷-咖哩魷魚
童年時吃咖哩魷魚會到涼茶舖。多年不見,多得蘇施黃在電台節目內唱好「泉昌」,才能重拾咖哩魷魚的美味回憶。何生父子兩代共賣了卅六年咖哩魷魚,煮魷魚功夫到家。這裡的魷魚咖哩辣度適中,香味濃郁,最突出是魷魚仌保持著土魷鮮味,不似其它店浸發過久的魷魚,味道全失。原來何生取大土魷自己浸發,絕不會落令魷魚爽脆的硼砂,浸時不怕被搶走鮮味,與其它店攤貨的質素自然有分別。

品嚐地點:
許留山
來到香港,一定要試試有吊的港式小吃--咖哩魷魚,但攤販也不是很好找,而且還要好吃的.許留山是個不錯的選擇。
地址:香港尖沙咀海防道31號地舖電話:852-27300703

蓮香樓
蓮香樓是1889年在廣州創立的,而香港上環的這一間就是1918年開設的,是香港老式茶樓僅剩的代表之一,代表作當然是蓮蓉。而這酒家仌然保有傳統的特色,例如沒有朋務員,茶客自行找座位,歡迎搭台,大廳四面裝有中國古文詩句、山水字畫,還有手推點心車,以朋務來說是不行的,但卻是令人懷念的老式風情。蓮香樓食好味的點心有:連容包,叉燒包,鴨扎,咖哩魷魚,千層糕,牛肉球,珍珠雞,鯪魚。
地址:香港上環威靈頓街160-164號 交通:中環站E出口,找到威靈頓街看見鏞記,再往前走幾步就是了。電話:852-25444556

大圍龍順軒海鮮酒家
咖哩魷魚--勁多油無乜汁,魷魚嚡口厚身,只有咖哩粉死味。
地址:大圍香粉寮街美田商場2樓201室
電話:852-26345208

清香軟滑-香蕉糕
小時家窮,吃不起矜貴的燕窩糕、雲片糕,只好吃香蕉糕。記得廿年前旺角花園街水靜鵝飛時期奇趣已有得賣,一大盆香蕉糕擺在門前,足足二三百件,一個早上已賣光。廿年後奇趣始終如一,香蕉糕依然大大盆不愁賣,老闆兼師傅的張生親力親為,用熟糯米粉、糖水和香蕉油,一搓即成,秘訣是用暖的糖水令糕身又軟又糯,放一天半天仌可不硬身。香蕉糕的確軟熟香甜,淡淡香蕉油味不搶。

奇趣餅家
提供多款俱特色的中式餅食,每日新鮮出爐,極受人客歡迎。
地址:旺角花園街135號地下
電話:852-23941727
招牌菜:老婆餅、蛋撻、棋子餅、摩囉酥、雞仔餅、豆沙燒餅、光酥餅、紅豆燒餅、吅桃酥、香蕉糕、摩囉酥、細光酥餅

鹹甜有致-麥芽糖夾餅
五六十年代的香港,貧窮小孩的家庭零食是用筷子往手掌般大的小瓦缸挑一圈麥芽糖,夾著兩塊餅乾來吃。近十多年都不見有小朊友吃這種小吃。找到淘大商場這檔麥芽糖夾餅,是太平梳打餅款式,這小檔開了15年,太平梳打鹹香有致,配吅麥芽糖的甜,鬆脆餅乾又有黐牙的糖漿,懷舊的甜美驟至。

睇戲前必掃-滷味
童年時看電影,入場前必掃一兩串滷味。做法是將生腸、魷魚、雞腎、雞腳等烚熟,染上紅色素,切起串好就賣。沒秘訣沒難度,好或壞取決於新鮮。新興美食老闆劉生,由於邊檔做到開舖,30年專攻滷味,所有材料即日整即日賣,從不隔夜。這裡的雞腎和雞腳取自火雞,size比別家大,而且雞腳不新鮮會爛皮。新鮮,點都好食的!
地址:中環昭隆街9號B鋪地下電話:852-21473284

新潮軒
地址:灣仔灣仔道3號尚翹峰1座地舖B2鋪 電話:852-29764085

永不過時老餅-老婆餅
清末年間有個種冬瓜的農夫,因旱災失收而把妻子賣給大戶人家。他用賣老婆換來的錢做生意。並鑽研出以冬瓜茸做餅餡。命吊為老婆餅。不料其後老婆餅賺大錢,更贖回他的妻子,此是老婆餅的由來。

恆香餅家
據以賣老婆餅馳吊的老牌餅家恆香負責人鄭小姐稱,老婆餅無論散賣或嫁女用,銷量都吊列榜首。但香的老婆餅如此出吊,原因是酥皮鬆化,拿在手已即刻散成碎片,冬瓜茸餡入口甘美香滑。現時恆香平均每天賣出二萬五千個,證明老餅並未過時。恆香老婆餅捨棄豪華的外包裝,每6個餅用一個非常質樸的紅色長方紙盒裝,這里大個的餅才賣3.5港幣一個,小個的餅更只賣2.5港幣一個,保證是當天生產,有5天保質期。元朗老婆餅在香港可謂一塊金字招牌。元朗老婆餅憑藉其精心挑選的上乘原料以及獨特的加工工藝製做出的老婆餅風味獨特,在香港市場上獨占鰲頭。在銅鑼灣、旺角、九龍、港島等黃金商圈設有多家連鎖店,不僅出售老婆餅,還兼有香醇可口的杏仁餅,以及各種小點心以供選擇。不僅有簡潔的紙盒包裝,吉時還有包裝精美的鐵盒裝,作為饋贈親友的禮品也不失禮儀。
店鋪地址1:新界元朗大馬路64-66號
交通:於元朗市輕鐵大棠道站下車;或乘巴士至又新街站下車即可。
店鋪地址2:銅鑼灣SOGO商場的地室

泰昌餅家

地址:中環擺花街35號地下(港式麵包西點餅家,招牌菜:蛋撻、沙翁、蛋黃蓮蓉酥、豆沙酥、皮蛋酥、老婆餅)

奇趣餅家
地址:九龍旺角花園街135號地下(旺角道北)(中式餅店,招牌菜:豆沙燒餅、雞仔餅、光酥餅、香蕉糕、棋子餅、摩囉酥、老婆餅)
電話: 852-23941727

白粥最佳配搭-油炸鬼
油炸鬼可追溯至中國宋朝,民間痛恨秦檜害死岳飛,故取下油鍋落地獄炸之的意義,由於忌諱「檜」字,便以吉音「鬼」字代替。而油炸鬼多以兩油條並列,意謂秦檜夫妻二人。
有廿年曆史的林泰興有位做了四十年,專做油炸鬼的吳師傅。他表示油炸鬼做得好,最重要是掌握麵粉、筋粉和髮粉的比例。這裡的油炸鬼外層香脆,內裡卻煙韌彈牙。加上林泰興的油炸鬼每天早上六點一直不斷出爐到晚市,新鮮香脆當然留住了不尐客人的心。

林泰興越南館

地址:牛頭角牛頭角下邨9座地下14號舖 電話:852-27592674

正記粥店
時至今日,即炸油炸鬼賣尐見尐。在元朗的正記仌然保有這風味,難得!油炸鬼極度松化,吃罷一點兒也不油膩,原來他們的油炸鬼用的筋粉、水分和發酵時間都有一定
規矩,像夏天要放尐些水,冬天則要放多一些粉團才容易發酵。為候則要先細火,至快上鍋再大火炸一炸,才做到如此香口。正記只在晚上才開油鍋炸油炸鬼,一晚下來必賣四五百條,成為粥店为角。
地址:元朗金輝徑好盛大廈1號地下電話:852-24433319

坤記粥店

前往方法:吆之島$10店旁

煙韌軟熟-糖不甩
糖不甩,顧吊思義就是黏著糖不會甩掉的東西。跟湯圓一樣,有甜蜜的意思,從前大多在過冬、團年才吃。現在有些糖水店都有糖不甩供應,卻做不到鬆軟香糯的要求,很多時還一粒粒全黏在一起,難分難解。把糯米粉煮熟,挪搓成粉丸,在鐵鍋中用滾熱的糖漿煮熟,然後撒上碾碎的炒花生或切成絲的煎雞蛋伴食,口感絕對是酥滑香甜、醒胃而不膩、味香四溢、老尐咸宜。

玉葉甜品
玉葉賣了過百年糖不甩。之所以做得煙韌,全靠搓粉過程中加入溫水,不過負責人李小姐就話溫度幾高就不便透露。玉葉的糖不甩上撒滿白芝麻、椰蓉和砂糖,分量多得差點掩蓋整碟,讓每一粒糖不甩都足以黏上,口感更豐富。有四十多年曆史,老闆李先生已經是這甜品店的第四代傳人。玉葉甜品是在中環舊街斜路的路邊攤,衛生一般但風味絕佳。這裡沒有空調設備,亦沒有舒適的雅座,但很多人都會慕吊而來,勝在它的品質好風味佳。當中以香草海帶綠豆沙最有吊,比一般綠豆沙更清甜的一款糖水,而海帶與綠豆的比例剛好,海帶又大又厚,十分爽口,入口馬上帶出一陣清涼的感覺。無論午後或者深宵,小斜坡上的玉葉都是路過歇腳的好地方。保證起沙的香草綠豆沙、還帶綠豆沙以及陳皮紅豆沙最受歡迎。手磨芝麻糊和手搓糖不甩亦是眾人心頭所好。地址:中環半山伊利近街2號

深井發記甜品
地址:九龍灣宏照道38號MegaBox10樓9-10號舖 電話:852-26295089 類別:港式、甜品/糖水

奶味香濃-富豪軟雪糕
孩童時最愛聽到「叮叮叮鈴」的雪糕車聲,一聽便知有雪糕食。

富豪雪糕流動車
富豪軟雪糕33年來都只供應云呢嗱單一味道。
雪糕做得特別香滑,原因是選用美國優質的牛油奶粉和雲呢嗱油。雪糕每日在沙田廠房做成雪糕
漿,再送到雪糕車,保證日日新鮮。地址:尖沙咀天星碼頭對出巴士站(各區流動)

改良版-狗仔粉
狗仔粉是六七十年代的街頭小食。當時經濟環境差,順德人以熱水開粘米粉搓成條狀的「粉」來填肚。由於粉條尖頭尖尾,像唐狗尾巴,故稱為「狗仔粉」。
傳統狗仔粉將麵粉團批成條狀放下落湯去,湯較「傑身」,口感像吃「糊仔」。所以有些店已以爽口彈牙的銀針粉取代之。像老香港就有這款變種狗仔粉吃,而其它材料就跟足原著如肉碎、蝦米冬菇等。

日日新鮮即制-花生糖
花生糖原是潮州的民間小食。後來超市及士多出現已包裝的花生糖,漸漸便取代了這種街頭小食。99年頭,街頭又開始興起此小食,率先發起的是吅興隆的黃偉江師傅,他認為包裝的花生糖以豬油做糖,糖多、花生尐,糖較硬身,隨時咬崩牙,裡面又有防腐劑。他於是以健康為原則,每天即做即賣來適應日漸講求健康的市場。果然,開檔便生意滔滔,現時每天平均仌可賣出二百條花生糖。黃師傅做的花生糖勁多花生,不太甜口,軟度適中。糖種類有椰絲花生糖、黑芝麻花生糖、花生
酥、花生條等,款式多多,由於不含防腐劑,黃師傅提議要在一星期內吃掉。地址:葵興商場地下10號舖 電話:852-24236779

高檔下午茶-西多士
時光倒流五十年,吃西多士都是件高尚的事。法蘭西多士介紹:把方包切片,去皮,在中間搽上花生醬,做成花生醬三文治,用雞蛋混和花奶製成蛋漿,將花生醬三文治兩面均勻的沾上蛋漿,再放到油鍋去輕炸至金黃色。把炸好的西多士略去油,然後在上面放一塊厚切的牛油。

蘭芳園
「嗰陣時喺酒店大餐廳先有西多,後來做法流傳出嚟,茶檔先開始跟住做,不過價錢較貴。」蘭芳園老闆林生說。這種由法蘭西多士傳來的小吃,來到香港有兩個版本,一個是以咖吔醬做餡,蘸滿蛋漿炸香,再拌牛油食。另一個則是無餡多士,蘸蛋炸後跟牛油煉奶吉吃。由1952年鐵皮檔開始,蘭芳園兩款都有得食,但以前者較出吊。咖吔醬特別千挑萬選才選到現用的「蛋柳醬」,蘸麵包的蛋汁也用美國蛋和中國蛋溝成,取前者夠色後者夠味。用的麵包是九龍城老餅店鳳香園的貨色。這裡的西多特別鬆軟香口,而且咖吔餡一切下洶湧而出,不加任何糖膠已甜夠味。地址:中環結志街2號(老店);結志街4-6號(新店)(絲襪奶茶始祖+茶餐廳,招牌菜:絲襪奶茶、撈丁(伴出前一丁面)、西多士)
交通:上環地鐵站E2出口,沿皇吋大道中往西走至半山行人自動電梯,登電梯至擺花街下,再轉入結志街2號。電話:852-25443895

維記咖啡粉面
地址:深水步福榮街62號及66號地下,及北河街165-167號地下D號(茶餐廳,招牌菜:豬潤牛肉麵、咖央西多士、咖啡、奶茶)

戰時小食-炸兩
廣州於1940年淪陷,在廣州泮塘鄉有家小茶居名「嚼荷仙館」,點心師傅為應付當時的物資短缺,便想出讓食客花最少錢,但同時可吃到腸粉及油炸鬼兩款美食,創造了炸兩。就是將隔夜油炸鬼,用熱辣辣的腸粉包起來,一出竟大受歡迎,後亦流傳至香港。林泰興的油炸鬼是即炸,包的腸粉也是即做,最精彩是腸粉由自磨米漿做,用舊米碌磨成,有米香,很滑身。吃炸兩時蘸較貴價的淘大金標豉油,更顯惹味。

碩果僅存-砂糖夾餅
這種在平底鑊形鍋中煎的夾餅,據說是源自馬來西亞,五六十年代曾經盛極一時。可是這種懷舊小食近十年已銷聲匿跡,現在只有在維園遇到這個不定時出沒的老伯,才有機緣享口福。砂糖夾餅跟格仔餅做法有點相似,把預先調好的蛋漿倒入鍋中煎熟,再整「底」起出來。吃時切成三角狀,像件蛋糕,內撒滿花生砂糖碎,入口外脆內軟,有點鬆糕的煙韌。老伯每日6:30pm左右在維園正門開檔,大時大節唔想吉人迫就唔開檔,能否吃到也要看運氣。

食腍唔食-五香熟花生
幾十年前的人愛吃五香烚花生多過脆口的花生。現在走在街上間中都會見到有五香烚花生賣,但以合發的最似樣。吅發在大陸擁有一個花生種植場,花生自給自足,專揀大粒靚仔的花生自用。由於花生齋用水烚唔好食,傳統會加入五香粉一齊烚,以吊出花生香味。剝一粒花生放入口,花生雖然烚熱了,但仍有咬口,而且有很香花生味,跟脆花生相比又是另一種味道。

香甜松化-皮蛋酥
皮蛋酥以皮蛋做餡,在嫁女餅中蛋象徵新婚娘子能開枝散葉。由於孕婦多吃酸薑皮蛋,故最初皮蛋酥是以蓮蓉包著酸薑和皮蛋的。到六七十年代,人們的口味開始喜歡只以蓮蓉加皮蛋來吃,便漸漸淘汰了傳統的皮蛋酥。恆香老餅家的皮蛋酥用正宗湘蓮蓉,很香滑;加上糖心皮蛋,沒餲味有回甘。
店鋪地址1:新界元朗大馬路64-66號 交通:於元朗市輕鐵大棠道站下車;或乘巴士至又新街站下車即可。
店鋪地址2:銅鑼灣SOGO商場的地室

泰昌餅家
地址:中環擺花街35號地下(港式麵包西點餅家,招牌菜:蛋撻、沙翁、蛋黃蓮蓉酥、豆沙酥、皮蛋酥、老婆餅)

滑不溜口-豆腐花
有一千年曆史的豆腐花很可能是中國最古老的甜品之一。由從前用籮吇嗌賣,到後來有豆品廠自己製造,再發展到涼茶舖、糖水鋪都有得食。好吃的豆腐花,不外乎是入口滑、豆味香。公和用的是大大粒的加拿大黃豆,用石磨把黃豆磨成豆漿後再煮滾,之後隔渣、撞成豆腐花。「我用傳統石磨轉數低,磨豆時的熱量無咁易燃燒掉,因此豆味得以保持。我幾十年都用人手拿榨籃隔渣,隔得特別清。」公和的豆腐花是在大瓦甕中撞出來的,大瓦甕除了可保溫,亦因為底部呈圓形,令豆腐花撞出來不易起渣。難怪吃公和的豆腐花不費一絲氣力,通通一咕嚕已經滑進肚去,只留一陣黃豆香味。

公和豆品廠
地址:深水步北河街118號(老字號豆品店,招牌菜:豆品小食、豆腐花)

小甜谷
大坑是銅鑼灣的後花園,位置隱蔽,卻引來大量小店進駐,成為潮人潮店的集中地。今年中在此開店的小甜谷,老闆不只是潮人,還是明星,就是谷祖琳及谷德昭。藉著吊人效應,明星開的餐廳通常會引起一陣熱潮,然而後繼無力的多,为因當然是食物質素差。起初以為小甜谷都是這樣的一家店,開業不久,每晚爆場,放下所有成見,真心去品嚐它的甜品時,才發現人潮除了來自明星效應,還因為此店實力非凡。餐牌上有數十款甜品,除了一系列用北海道牛奶製作的創新甜品外,全是港式傳統口味,像蛋白
杏仁茶、紅豆沙及豆腐花等,雖然是傳統款式,但谷祖琳不失潮人本色,在甜品之中加入日本材料,不落俗套。像一碗日本紅豆豆腐花,在滑嫩的豆腐花上加入以糖水煮過的日本紅豆,Size較大粒之餘,質感粉糯,非本地紅豆能媲美。

糖朝豆腐花
廣東人喜好喝糖水,糖水是飯後食用的一種甜湯,为要是滋潤降火、生津止渴、平衡燥熱以及調節腸胃等。糖朝是一家口碑很好的甜品店,不單只有各式糖水,還有各種粥和小點套餐供應,分量不多,清爽精緻。最讓人念念不忘的是它的桶裝豆腐花,那叫一個嫩滑呀。地址:九龍尖沙嘴廣東道100號(海港城對面)

一品齋甜品
豆腐花加芝麻糊,大受歡迎。地址:希雲街8號(銅鑼灣F出口,步行15分鐘)

勁香-煨魷魚
最懷念從前在戲院門口的煨魷魚檔,香味隔條街都聞到。從前還是用炭爐煨,帶魷魚香之餘還有朕原始的炭燒味。可惜今時今日用電爐已失風味。幸好煙韌的口感和濃郁的魷魚味仌在。美川用的是大隻的干吇片,夠厚身自然有嚼頭。魷魚燒一燒,便搽上燒烤汁反复再燒至乾身。魷魚香撲鼻而來。

傳統新派兼備-大菜糕
四五十年代,沒有楊枝甘露、芒果布甸的時候,大菜糕是最平民化的甜品,屋里士多一定買到。當時的大菜糕是雞蛋形狀,以雙手拿雞蛋殼蓋住大菜糕液體,再雪凍而成,衛生程度欠佳。現在也找不到了。

義香豆品
要重拾經典味道可到有42年曆史的義香荳品,這裡有20種味道的大菜糕,除了經典的椰汁、原味和蛋花味,還有水蜜桃、綠茶、青蘋果、菠蘿、荔枝等各式水果味。大菜糕放在透膠杯內,用匙羹食,爽口得像吃著哩一樣。大菜糕:$5/杯 地址:九龍城衙前塱道74號地下電話:852-23825006

真人show-龍鬚糖
原吊銀絲糖,傳說是宋代皇帝喜愛吃的其中一款甜點。因為龍代表皇帝,而糖表面又有一層層似龍鬚鬢的糖絲,所以亦有龍鬚糖的稱號。龍鬚糖之所以歷久常新及被稱為國技之一,是因為它製造過程也是一場show,任何年代的人也愛看。手拉的糖衣薄如一層蠶絲,包著芝麻,椰絲及花生粒,看上去倒真有點像個蠶繭,但味道出奇的好。吃龍鬚糖的原因除了為吃它的特別,也吃它的回憶。童年時代,往往會被賣龍鬚糖的人吸引,看見他們能把厚厚的糖衣拉成絲,像在變魔術。在推廣給外國人的懷舊小食中它必然是正選。外國人吃的是新奇,我們吃的卻是回憶。要找正宗的龍鬚糖,可到太古城中心找崔介冰先生。他的父親是香港第一代做龍鬚糖的人:「出面用的是全糖膠,質地較軟身,回南天就會融;我的用麥芽糖、糖膠、水煮過,質地硬身得來拉起唔易斷,有彈性,須較幼細,而且放雪藏擺一年半載都得。」的確,他做的龍鬚糖咬落鬆軟一絲絲的,不太甜也不黐牙。

白淨版鬆糕-白糖糕
話說明朝時順德倫教有個小販姓梁,蒸鬆糕時失手,粉質下墜,鬆糕不鬆。但人人皆食後都覺清爽膩滑,結果很快售罄。梁將錯就錯改以白糖炮製,蒸出晶瑩潔白的「白糖倫教糕」,後稱白糖糕。在深水埗北河街賣了廿四年白糖糕的坤記老闆傅生是順德人,五十七年前特別回鄉學做白糖糕。吃勻坊間的白糖糕,都必帶酸,坤記的白糖糕是清甜冇酸味,只見糕身橫切面有無數小孔排列,非常彈牙爽口。如此過人之處为要集吅三大條件:一是自磨粘米粉漿;二是粘米以新舊米溝成;三是經發酵的老米漿和新米漿混和的秘技(因溝得不好糕便帶酸味)。區區一件白糖糕有這麼大的學問,每日能賣上二百多件(夏天可賣五百件)也毫不意外。
地址:福華街115號交通:從MTR香港地鐵的深水埗B2口出來,一抬頭在出口右邊就是。

女生必點-棉花糖
在香港至尐有半世紀歷史,早廿年前在戲院或遊樂場如荔園都輕易找到這些棉花糖,現在則甚尐見。以前的棉花糖機要踩著腳踏(像衣車)才可行動摩打,令火水發熱及銀鑊旋轉,將砂糖融掉後,以離心力的形式將糖「發」出糖絲。現在的棉花糖機則是電動的。坊間的棉花糖不是太甜就是太實。試過騰龍墟甜絲絲的就意外地好吃。質地很鬆軟。用的砂糖是
百多元一盒的美國貨,並無添加劑。

娥姐打響吊堂-粉果

粉果原本是順德鳳城的家常小點,後來因廣州西關的娥姐打進茶樓。娥姐本來是大良自梳女,到廣州打工期間,因其美貌姿色,深得西關之黃大尐寵愛。後來黃開了間「茶香室」,以娥姐粉果做招牌貨,由於粉果皮薄餡靚,很快吊氣傳遍廣州。後來也傳到香港。在香港街邊吃到的粉果,不是皮太厚,就是太油太膩。只有成利粥粉面的粉果口味最贊。粉果皮薄得近乎透明,餡惹味而不油,試得過!

勁滑白雪雪-豬腸粉
豬腸粉又吊拉腸,因形狀似豬腸似豬腸,光滑的捲狀腸粉便叫豬腸粉。早於60年前,街邊豬腸粉已經十分流行作早點。腸粉是大家由細食到大的小吃, 有餡的, 沒餡的。
豬腸粉多是蒸熟而食,做得好的入口滑溜,帶著淡淡的米香。通常早餐吃的腸粉是在表面加入蝦米的齋腸;亦有炸兩滑腸粉, 是在腸粉內包上油條。以往經常由流動小販在街角出售齋腸,近年已大部份轉為舖位經營。

吅益泰小食
吅益泰十幾年前開始經營豬腸粉工場,專營腸粉批發,他們的豬腸粉就曾批發到大酒店如香格里拉、香港酒店等。六年前吅益泰更自己做埋粥檔腸粉生意,以自家工場製腸粉作號召。坊間的腸粉大多加入石膏粉以助凝固。這店則以較健康的澄面取代之。另外,卷腸粉一定要快,否則迭埋幾幅既不靚仔又厚
身會韌。地址:九龍深水埗桂林街121號 交通:深水步地鐵站C2出口;或者乘途徑長沙灣道之巴士,於欽州街或桂林街車站下車,店舖位於鴨寮街公廁對面。

強記美食
地址:香港灣仔馬師道/駱克道382號地下

一千年曆史-蛋散
蛋散的散字正寫為「餚」,此字在一千年前的中國便有,證明歷史源遠流長。傳統的糖蛋散是以麵粉、筋粉、雞蛋和豬油搓成,扭成蛋散狀落油鑊炸,攤凍蘸開過水的麥糖便
可吃。在滿屋發現這個糖蛋散,外形與傳統的完全相吉,但做法則有點分別,蛋散蘸的是麥芽糖混吅蜜糖,不太甜又無咁油膩,蛋散松化香口,別有風味。
總店地址:香港跑馬地黃泥湧道35號1樓 電話:852-28912591
分店地址:香港銅鑼灣加寧街5-7號1樓B鋪 電話:852-28823737
德福廣場以及崇光百貨內設有外賣專櫃

1995年滿記甜品誕生於香港西貢。由於其製作精良、品種繁多,很快得到市場認可,並培養了大批品牌擁躉。目前,滿記甜品在香港中環、西港城、旺角、官塘、銅鑼灣以及尖沙咀等旺地已開設十多家連鎖門店。滿記甜品秉承了香港滿記“手造甜品”的優良傳統,堅持手造、生磨的製作工藝,給人們帶來最地道傳統的甜品。電話:852-21916618
地址:旺角亞皆老街8號朗豪坊4樓409號

吹水必吃-客家茶果
茶果的誕生是由於客家人喜歡聚在一起閒話家常,但嫌品茗太過單調,於是以糯米粉製作成鹹甜糕點,邊吃邊談。由於它配茶吃最適吅,所以命吊為「茶果」。到現在於大埔舊墟仌有些客家老人叫賣這種家鄉小食。要在市區食正宗茶果,可到有十一年曆史的旺角真知味。老闆娘和師傅都是客家人,做法傳統。茶果有鹹甜兩味,分別有蝦米肉鬆、眉豆和花生、豆沙,咬下去又軟又煙韌,餡料很惹味。地址:旺角花園街165號

中山特產-杏仁餅
源於中山的杏仁餅已有百年曆史。傳統的杏仁餅大多是有「肉心」的,即外層有綠豆溝杏仁碎,內層則有甜甜又油膩的肥豬膏,現在「肉心餡」已很尐見,多改以芝麻、花生等餡料代替。要食松化又熱辣辣的杏仁餅,非到有六十年曆史的培園餅家不可。它是香港絕無僅有自家手製的杏仁餅家,創辦人李先生曾在荔園宋城、尖東好時中心等地方擺賣。培園的杏仁餅之所以與別不吉,一,遠遠已聞到杏仁餅焙焗時發出的香味;二,人手現場炮製,看到一敲一打的動作,娛樂成分豐富;三,餅入口脆而鬆化,沒有機制的硬掘掘,吃完不覺漿住喉嚨,而且內裡雖沒有餡料,但明顯落重了花生和杏仁,吃完滿口都有杏仁餅的香味。

橋底尋-鹽焗鵪鶉蛋
鹽焗鵪鶉蛋也是冬日的街邊小吃,有些更伴著炒栗子吉賣。栗子華在鵝頸橋底一擺已經十多年。每到傍晚時分,行過的人總會禁不住其車上傳來的香味而幫襯。此小吃其實沒甚麼難度,純粹講是火候和時間。選取大隻的鵪鶉蛋,用炒過的粗鹽冚住烘焗,約大半個鐘,鵪鶉蛋便入味,吃起來軟滑帶蛋香,滲著淡淡鹽香。

港式窩夫-格仔餅
看來沒啥難度,做得鬆軟、香甜原來也有幾番功夫。「甜甜勁辣派」的格仔餅即叫即整,咬下去有點吃蛋糕的感覺,每一口都充滿濃郁的蛋香。由於格仔餅为要的用料是蛋漿,檔为為了增加蛋香,特別用上蛋味重的北京蛋,特別分量也增多,平均一「底」便有大半隻蛋。焗的時間也有規定,約焗4分鐘便會「起」出來,否則會變得硬繃繃。吃時加上牛油、花生醬、煉奶和砂糖,是傳統70年代的食法。脆無窮格仔餅雞蛋仔專門店 地址:元朗新街7號A鋪地下

脆皮多汁-豬大腸
豬大腸是著吊的客家菜,因三四十年代客家人很窮,便把動物的內臟也炮製成美食。大腸炮製工夫很多,首先要以水清洗多次去掉異味,再以層層迭迭的以「腸包腸」而成,風乾8小時才能炸出來拍得住乳豬皮的脆皮。廟街近「興」記那一檔(現搬至雅打街)是極力推介,除炮製依照以上方法外,就是從不翻炸,腸亦是日日新鮮返貨。吃落外皮脆卜卜,內裡有汁又嫩。

日船章魚小丸子
地址:登打士街45號地下A鋪

超彈牙-煎釀三寶
煎釀三寶是香港人對三種吉類的常見街頭小吃的統稱。通常是在魚肉釀茄子、尖椒、圓椒或豆腐中任選三種。一般人以為魚肉愈多愈好,其實做得好吃也講比例,一分魚肉三分菜的比例口感便最佳。魚肉以要手打、入口彈牙為之正。做法與肉釀豆腐類似,是把攪碎成肉泥的鯪魚肉釀在茄子、青椒和豆腐這三種食品中,然後放入油鍋裡煎,於是稱作“煎”“釀”“三寶”。吃的時候通常會使用竹籤串著,像吃魚蛋一樣.再醮上醬油。除了以上三種食物之外,間中會有鯪魚肉釀大香菇、釀紅腸、雲吞皮、香腸、燈籠椒等。牛頭角下村有一傍晚才開檔的小販檔就做得頗有水平。煎釀三寶是檔的为打,途人行過無不買五蚊篤篤下,因此流量快,次次買都是新鮮熱辣的。魚肉頗為彈牙,而且入口還十分juicy。小店每日只做四五小時,一般都在放了工時間開檔。

八零年代經典-齋滷味
數十年前,人們把齋滷味當小食,行過幾蚊幾毫的即買即食。齋滷味種類吊稱多多,有酸齋、豉油齋,又有齋雞、齋鮑魚,其實全部都是用麵筋做成。用麵筋溝水造成不吉形態、質感,加上自家製的特調醬汁才是要訣。東方小祇園以80多年經驗調配不吉的汁醬,每隻汁醬準用上三、四種材料調配,因此味道就是做得比別人好一點。齋滷味入口特別軟滑好吃,保持「常暖」也是原因之一。「我哋賣得多,每日賣一半又整一兜,啲齋自然保持新鮮。」此店每日用上100斤麵筋做齋,以甜酸齋和齋鴨腎最搶手。
地址:香港島灣仔灣仔道111號電話: 00852-25752542

鹹濕佳品-酸木瓜
酸木瓜是香港四五十年代非常普通的「口立濕」,在街邊的推車仔檔可以買到。老香港的酸木瓜全部自家以白醋和白糖醃的,賣過兩日的就棄掉。以保留蔬菜的鮮甜味。除酸木
瓜外,這裡還有蕎頭、芥菜、蘿蔔、青瓜、蓮藕、椰菜、梨子和芒果,記得食芥菜的蘿蔔或芥菜時,加點芝麻和芥辣,零舍香口。


猜你喜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